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

如何建立 Evernote 帳戶和開始使用



這裡以電腦板為例說明。我舉的例子,並不表示 Evernote 的用途一定要這麼中規中矩。我覺得它最大的好處,是可以把我在網路上看到的文章,以很方便的方式先收存起來,有空的時候再慢慢看或者慢慢整理。但這就屬比較進階的層次了。有機會再和大家繼續切磋。我們先談基本概念。

1. 請到這裡建立帳戶。

三個欄位都需要填,依序是「電子郵件地址」、「使用者名稱」、「密碼」。系統會檢查「使用者名稱」,不能和別人相同,如果發現「已有人採用此使用者名稱」,你就只好再試不同的名稱。如果出現「可用」,最後請按下「註冊」

(圖如果太小,可在上面按一下,就會跳出大圖。下同)



2. 出現以下畫面,自動下載 Evernote ,供Windows 使用。左下角會出現下載進度。但其實免安裝,也可以使用 Evernote 網頁版。我平常是用網頁版,覺得相當方便。電腦安裝版雖然可以同時管理幾個帳戶,但必須付費專業版才能使用。


3. 假設我們不安裝,而是使用網頁版。請在瀏覽器打開這個頁面(為了以後方便使用,建議你加入書籤列,也就是收為我的最愛),按右上角的「登入」(sign in):


4. 看到以下的畫面,就表示可以開始使用了。我們來說一些最基本的概念。

Evernote的頁面分三大欄,最右邊一欄的標頭是「新記事」(紅箭頭),裡面已有預設一篇文章(藍框),標題叫「開始使用」(藍箭頭),內容則是Evernote給的簡短指南。在此同時,中間標頭為「所有記事」(綠箭頭)的那欄,有這篇文章的簡短摘要(綠框)。



5. 按下「新記事」以記錄你自己的第一筆資料。你會發現「開始使用」那篇文章不見了。出現一篇標題為「無標題」(藍箭頭)的待寫文章。中間那欄最上面也有有一篇「無標題」的內容摘要(綠箭頭)。「開始使用」則擠到下邊:


6. 假設我使用 Evernote 的一個目的是當日記。於是我在標題欄內打上日期(粗籃箭頭),也打下一些內容(藍框)。請注意中間那一欄(綠框)也會隨著你打的記事內容而修改摘要。我想要加一張拍下來的日出照片,這時可以利用黃框內的編輯工具最後一個迴紋針圖案(圓紅框)插入檔案。這時會跳出一個指示視窗,要你去找到那個檔案的位置。


按下「選擇檔案」,選好檔案後按「附加」。你可以留意一下這個過程中它給的指示。完成後內容如下:


7. 但是你將來要記的東西可能會有很多類,分門別類比較有秩序,所以現在來做一件事。到最左欄,找到「記事本」後面的倒三角形,按下去,會出現「新記事本」:


8. 按「新記事本」,跳出小視窗要輸入「記事本名稱」。我輸入「日記」後按「儲存」」


9. 按第7步左欄「記事本」左邊的那個向右三角形,可以展開記事本,裡面就會多了一本「日記」:


10. 我們新寫的文章,現在要做歸入這本記事本的動作。

一般來說,按右欄「新記事本」下方的「XXX 的記事本」,應該會展開下拉式選單,裡面有你建立的所有記事本,但剛建立時,反應遲鈍,一時不會出現,如下:


這時另一個方法,可以派上用場。滑鼠左鍵按住中欄你要分類的文章,拖曳到左欄的日記放下:


之後我們會發現有兩個地方發生變化,一是下圖藍框內的記事本成了「日記」,二是藍箭頭的日記後面多了一個數字。



這裡介紹的兩個方法,將來可以交替使用,看你覺得什麼方便而定。

10. (這步並非必要,視個人需要而定)最左一欄總共有三個項目:「捷徑」、「記事本」和「標籤」。「記事本」我們說過了,「標籤」是做什麼用的呢?這可以隨個人喜好而定。假設我很喜歡日出,也常收集很多日出的圖文,而這些日出的圖文,可能出現在多本不同的記事本(你的記事本很有可能不斷增加)中,則可用「日出」一詞將它們串連起來。

假設我要加日出的標籤,則在藍框的「標籤」內點滑鼠左鍵,打「日出」,再按 Enter,進入下一個標籤,如果要加標籤,就繼續加,不加就離開。之後可以看到頁面出現兩處變化。藍框內有「日出」的標籤。它之後有個「+」,是供你想要再加標籤時使用。把左欄的「標籤」展開(把本來向右的三角形按成向下),藍箭頭出現「日出」,後面的數字 1 表示有一篇記事。



11. (這步並非必要,視個人需要而定)「捷徑」是做什麼用的?將來,你的記事本可能愈來愈多,但其中有些記事本可能最常用,你不希望每次都到很多記事本中去找,就可以幫常用的記事本設捷徑。

假設我常用「日記」這本記事本,要將它設捷徑。

請按左欄「日記」後的倒三角形,出現的選單中按「新增捷徑」、


捷徑底下就有「日記」這本記事本:


除了記事本,記事、標籤也可以放到捷徑,而且使用的方法不必須像上面介紹的那麼麻煩,而可以用「拖曳」的方式。換句話說,你常用的記事、記事本、標籤,都可以放到捷徑。

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