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

我刷機成功了且順利將apps移到SD卡,因此能多裝一些想用的apps -- 但首先要克服 Micro SD 分區的問題。



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,是在網路上到處找資料,東碰西撞,刷成功三支不同廠牌的手機。這裡只是想把這個過程記錄下來,作為日後如果需要再刷機的參考。

我覺得電腦端的第一和第二步都不難,第三步分區吃足了苦頭,後來摸出訣竅,也就不難了。其中有些道理我並不明白,只能記錄事實,無法告訴你為什麼要那樣做。

為什麼要刷機?因為我用的手機(包括紅米機)的ROM都很小,裝沒幾個apps,就一直叫空間不足。那麼,為什麼不把apps移到SD卡(SD卡的容量比手機本身的ROM大多了),可是手機偏偏不給你那麼大的權限去移動,所以要先root,把那個權限搶過來,就可以為所欲為。我的動機是多裝一些apps,刷機之後如願以償,後來更發現,可以把隨機預載但自己絕不會用使的一些apps給刪除,騰出更多的空間。不錯吧?但聽說刷機有它的風險,只是我刷了三支,都沒遇到。

先準備好一張 32G 的 Micro SD卡。

電腦端先下載安裝三套軟體,請上網找一下:

1. 刷機大師 Romaster(我是在這裡下載刷機大師,安裝好之後,照它的指示去做,很快就ok);
2. SDFormatter(可以到這裡下載);
3. MiniTool Partition Wizard Home Edition(可以到這裡下載免費的Home Edition)。

手機端要安裝Link2SD。

以下電腦端是用Windows 8.1操作,得到的畫面。

第一步:手機root。這一點,網路上有很多教學。我現在忘了我當初是怎麼root,所以沒辦法一步步解說。

第二步:格式化Micro SD卡。以下的步驟是綜合參考網路上的教學。

將Micro SD卡接上電腦,打開SDFormatter之後,如箭頭所示點按:




之後按兩次「確定」,最後出現這樣的訊息,就ok了:


Micro SD繼續接在電腦上不要拔出,接著進行分區的動作。

第三步:Micro SD卡分區。在網路上看了很多,發現這是大家都感困擾的,也都失敗在這一步,但似乎沒人提出可以百分之百成功的解決方法。以下是我分區成功的紀錄。

1. 打開MiniTool Partition Wizard Home Edition,按紅框內的MiniTool Partition Wizard:


2. 找到Micro SD所在的位置(下圖紅框中),這是我的例子,你必須確定是否在同一個位置(找錯位置會出什麼事,我不知道。我很小心,比對過Micro SD在電腦檔案總管中的位置的確也是E。你的編號和我的可能不一樣,這一點,務必注意。為免混淆,以下我用「它」來表示)。點按它:


3. 點按「它」之後,「它」會變灰藍底。之後按上方一排紅框中的「Delete」



4. 注意「它」的編號從「E」變成「*」(如綠框所示),然後再按上方紅框中的「Create」:


5. 紅框內務必一樣。綠框內是我把這張Micro SD剛好一分為二。大概不必這樣,也許可以某一區多些,或者另一區多些,但那樣有什麼好處,我並不知道,還得摸索。總之,先成功再說。紅、綠框都確定好之後,按下ok:


6. 按下ok,(如紅框內箭頭所示)「它」底下出現一個「*」,然後請注意這個「*」的 File System 是 Unallocated,Type 是 Logical。這是我們等下要改的。


7. 點按「*」那一列,使它成灰藍底,然後按上方的「Create」:


8. 出現一個警告訊息,按「Yes」:


9, 紅框內,「Create As:」之後一定要選「Primary」,「File System:」我是選「Ext2」,你也可以選「Ext3」「Ext4」,但我不知那有什麼作用。總之,不管你選什麼,Micro SD卡插進手機,打開手機安裝的Link2SD後,它會問你,你要選相當的就是。其餘我選擇不改,按下ok:



10. 注意「*」那一列的File System,現在變成Ext2,Type 是 Primary(之所之要你注意這一點,是因為第11步按「Apply」之後,它們可能又跑掉了,如此一來,放進手機根本就不能用):


11. 按左上角的「Apply」:


跳出一個訊息,問你是否真的要分區,按「Yes」:


耐心等它跑完


告訴你分區成功(但不見得): 


因為你會發現剛才的「它」和「*」都不見了:


而且電腦告訴你「USB」裝置無法辨識:


這表示 Micro SD卡分區並沒有成功。

12. 請把Micro SD拔出,把MiniTool Partition Wizard Home Edition退出。然後插回Micro SD,重啟MiniTool Partition Wizard Home Edition。你會看到之前對「它」底下的「*」所做的設定又跑回去了:


13. 怎麼辦?很簡單,把第7到第11步再做一次。這一次,你會發現按下「Apply」之後的處理時間比剛剛長很多。這表示什麼呢?我是覺得,這一次它有認真在做我們要它做的事,剛剛只是隨便呼攏我們。

這一次,跑完之後,按了ok,「它」和底下的「*」都健在,而且「*」的設定如同我們要的,表示這張 Micro SD 卡可以抽出來插到手機上去用:


手機媏必須先下載安裝 Link2SD。Micro SD卡插入後,開啟 Link2SD。會要你「選擇SD卡第二分區的檔案系統」。依我的例子,是選Ext2。

0 意見: